陈卫记鲍歌

我一直认为鲍歌是我们重庆大学七七级的一个符号,代表着我们的那个时代。他天性洒脱,桀骜不驯,特立独行,为人谦和。

在我们读书的年代,他又是一个时尚的代表,我没有保存他的照片,但他穿着黑色高领毛衣、下配米黄色喇叭裤、时尔还披着浅色风衣的身影飘过五学大楼的时候,在我脑子里闪过的一丝印象:风流倜傥。至今32年过去了他那洒脱的形象就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我一直好奇他哪来的勇气把自己打扮的这么时尚,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百废待兴的年代,这样的着装和行为举止的确算是一个异类。

我一直认为鲍哥读错了学校也选错了专业,他应该去北大的文学系,或川大的中文系,或复旦的历史系,因为重大青青文学社的作品在那个伤痕文学的年代犹如一缕清风拂面而过,让我们这些铁定要做工程技术人员的工科生感到兴奋和惊讶,那优美流畅的文字,那抨击时弊的檄文,在官媒的打压和围剿下倔犟的表达,让我们枯燥的工科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了五味杂陈的色彩。

我一直认为鲍歌应该有很好的女人缘,虽然这个年代他不能妻妾成群,但是他的感情世界应该丰富多彩,他的一生应该是绯闻缠绕,寂寞远离,不然荒废了他细腻的情感和非凡的文采。

我一直认为鲍歌长我一岁,所以他才显得老练豁达,侃侃而谈,游刃有余。现在才从他的讣告知道他比我还要年轻,当时我和他在争论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是哪年发射的时候,我坚持认为我父母给我起”卫”这个名就是为了纪念第一颗卫星发射,应该是1956年,鲍歌狡黠说”是1957年,我55年10月出生的”。

而今你我谁大谁小已经不重要。你的突然离世就算一了百了,犹如你潇洒地来,难过你漂然地去。

 

鲍弟,走好!

 

同学 陈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