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石 追思

刚才王岩来个电话,告诉我鲍歌的消息。当然,我很清楚地记得他。大学时常去他的寝室。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家都疲于应付吉米多维奇的高数之时,他还能有更多的时间钻研华罗庚的《堆垒数论》。才华纵非易事;而不为世事所累,求索与兴趣达到统一,则已是世人的奢望了。

几张同学上传的照片中,见到他英气如故,微笑依然。最熟悉的,是他的睿智和幽默,一种温润如玉感觉。

也许,在我们那个年代,世界并不功利,理想仍有单纯。鲍歌是时代的幸运儿,能够专心致志地耕耘学海,还能与文友畅抒胸臆。而一生不变的性格,倜傥不羁,随兴而至……,使他在其后的年月里,遥伴无数朋友,足迹几遍世界。这样的充实而多彩的旅程,让我们羡慕,使我们再次思索……怎样才是让自己满足的人生?

追思鲍歌,不但寄托了遥远的怀念,也带来更多的思量:如何地善待自己,善待亲朋。鲍歌的朋友们,要珍惜我们的每次相逢——不定哪次的相见,竟会是真正的再见。

生涯里太多的穿越,悲伤细胞已悄然无痕。不觉中酿就的只是cynical的轻松。谁也不会忘记鲍歌。而就在我的面前,他还是那个轻松而幽默的才子,在那个属于他的五彩世界。

 


Comments are closed.